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

8號

大意:漢末的劉備、關羽、張飛在第一次相遇中,就都互相欣賞,結為兄弟,(劉備為老大,關羽為老二,張飛為老三)一起復興漢室。然而,他們總是因為兵馬太少和謀略不佳,而落敗。後來,劉備聽說孔明很厲害,所以請他來當軍師,孔明原先拒絕,但後來還是答應了,這就是三顧茅廬的故事。由於有孔明的幫助,劉備打了好幾場的勝仗,然後又與孫權合作,大敗一代梟雄曹操,因此,劉備與孫權(東吳)、曹操(魏國)三分天下,並建立蜀國,但是後來孫權殺了關羽,又間接殺了張飛,使劉備和孫權的關係惡化,而此時,曹操也死了。劉備攻打孫權,卻大敗而歸。不久劉備也死了,傳位給阿斗,但是阿斗很無能,所以只剩下孔明在做困獸之鬥,最後孔明終於「鞠躬盡瘁,死而後已」,所以不久蜀國就被魏國滅了。魏國大臣司馬炎竄魏後,就把東吳滅掉,從此,三國歸晉。
在蜀國、魏國和東吳之中,我最喜歡蜀國,因為我認為蜀國的孔明很厲害,都能料到別人在想甚麼,俗話說:「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」,孔明就在這一點做的淋漓盡致,我實在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。我覺得劉備、關羽、張飛辛苦了大半生,然而最後的下場不是很好,真是可憐。縱觀三國時代,我覺得它的結局實在是變化莫策,因為三國的君王爭來爭去,但沒有一個當上皇帝的,,這可是歷史上相當罕見的哩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