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

大意:
書中描述著這位送報的小孩,從小就被貪玩的母親遺棄給舅舅代養,直到有一天,舅舅病世了,又讓舅媽轉手把他交給了貧困的外婆收養,成為「阿嬤的小孩」!雖然小小年紀就承受太多的不美好,但他用勤奮面對嚴苛考驗,用樂觀爭取幸福,把希望分享給週遭的朋友,記得在一次的全縣運動會中,他替學校第一次獲得金牌,而且一次得到了兩面金牌,還創下了大會的紀錄,替學校得了不少光榮,全校都很開心,雖然他每天都要早起送報,多賺點生活費,但他一點也不覺得辛苦,反而樂在其中,這點值得大家學習呢。
心得感想:
看完這本書我覺得我很幸福,因為我不像谷彥一一樣一早出去送報,和沒有爸媽只有外婆的家庭,所以我覺得很幸福。我也學到無論生處在何處都能像谷彥一一樣樂觀、積極、不怕苦的努力堅持下去。
優美詞句:
啊,歡喜也會流淚阿─對於這一對苦命的祖孫,由於谷彥一樂觀、積極、不怕吃苦的個性,一夕之間,竟然可以改變這麼多,這雖然是始料未及的事,卻也印證了一個道理─只要肯付出,只要努力去爭取,即使是窮途末路的人生,終究也會「柳暗花明又一村」啊!
蔡楷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