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

27 閱讀心得

書名:吳姐姐講歷史故事-朱買臣碼淺潑水
作者:吳涵碧
出版社:中華日報社出版部
大意:朱買臣是漢朝初年會稽人,他很喜歡唸書,對其它事情都沒興趣。他家里十分清苦,他每天到山上坎材,挑到市場上賣,勉強過日子。他很會利用時間,挑材的時候口裡不斷背頌詩文,他的妻子跟在後面一句也聽不懂,而且聽了很心煩,所以常常阻止他唸詩文。後來他的妻子吵著要跟他離婚,朱買臣跟她說:「我現在已經40多歲了等到我50歲時一定會有出息,你已經跟著我吃了20年的苦了,只剩短短的幾年,會忍耐不下去嗎?等我大富大貴時,不會忘記你的功勞。」可是他妻子還是吵著跟他離婚,朱買臣只好答應她。朱買臣到了50歲時,漢武王派他當太守,在再他大富又大貴時,她的前妻希望跟他再當夫妻,朱買臣聽了之後把一盆水潑到她臉上,然後說:「你能把水在收回盆子裡我,們就可以再做夫妻。」她的妻子聽了之後哭著跑了。
心得感想:我覺得朱買臣他很用功,到了50歲時,還能當上太守。真是不簡單!!
自己的姓名:張珈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