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

98/10/16

書名:我的妹妹聽不見
大意:讀完這本書後,才發覺這篇故事慢慢喚起小時候對於聾啞人士接觸的一些記憶。印象中,自己的遠房親戚裏就有一對表哥嫂是聾啞人士,每次見到他們也不知該如何打招呼,只是點點頭就算是打過招呼了,偶爾看到他們快速的用手勢比來比去,而且不時搭配著豐富的表情,或笑、或皺眉、或驚呼(用簡單的幾個音—嗯!啊!喔!~~),但是遠遠的沒有加入在場親戚們的對談中。小孩總是好奇,想要再靠近些去看看,但都會被大人制止,感覺上好像是要孩子們保持一些距離,免得被傳染了。因此從小認定對於這樣的人,是不可接觸的,並且是害怕他們的,他們該是躲在陰暗的角落裡不被大眾接近關注的人,後來也不曾再見到這對表哥嫂了。而這樣的觀念,一直到自己慢慢長大知識開通後,才有所改變,只是社會上普遍存在的觀念,卻還是灰灰的 !
Moses 是幸福的,不僅有父母愛的支持,還有學校甚至整個國家社會的協助,他很正向的去看
自己,不覺得自己是缺陷者,因為只要努力都可以成就任何事業。而週遭的人更不是用異樣的眼光看待他們,反而給予他們很多的資源,使他們就像正常的孩子般成長,只是方法不同罷了!
我們該努力的!至少讓我們社會灰灰的觀念能變成明亮的。
心得:我常在想,在一個純然靜默的天地裡,一切闃然,該是怎麼樣的光景。或許「觸覺」會更靈巧吧!因為懂得要用手去撫摸萬物,帶著戒慎的、試探的心情,輕柔地碰觸!或許「視覺」會更敏銳吧!因為知道行走於人也間,與你相遇的每一個人,他所說的每一句話,未必都是真正出自於內心,所以要用你的眼,好好去端詳,對方臉上變化的晴雨。或許「肢體」會更發揮潛力吧!因為不論是快樂、憂愁、難過或生氣,藉著它們,能夠形成某些意義,變成溝通的語彙,讓人「看」見我的喜悲。
但我也常在想,那些純然靜默的天地裡,一切闃然,「孤單」是常在的吧!因為別人或許永遠無法知道,在我的心底,總有一首美麗的歌,迴盪不己。
黃詩貽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