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

每一天都是你的代表作:郵差弗雷德給全球企業的啟示

書名:每一天都是你的代表作:郵差弗雷德給全球企業的啟示
作者:馬克‧桑布恩
出版社:方智出版
出版日期:2003 年11 月 28 日
大意:
第一次遇見弗雷德,是在作者買下新居——一棟老房子之後不久。房屋建成於一九二八年,作者稱為「舊新房」,地點在丹佛的華盛頓公園,一個綠樹成蔭的地區。生平第一次,作者有了屬於自己的房子。遷入新居幾天後,有人敲門來訪,作者打開房門一看,外面站著一位郵差。
「早安,桑布恩先生!」他說起話來,有種興高采烈的勁頭,「我的名字是弗雷德,是這裏的郵差。我順道來看看,向您表示歡迎,介紹一下我自己,同時也希望能對您有所瞭解,比如您所從事的行業。」弗雷德中等身材,蓄著一撮小鬍子,相貌很普通。儘管外貌沒有任何出奇之處,他的真誠和熱情卻溢於言表。
這真讓人驚訝。作者收了一輩子的郵件,還從來沒見過郵差做這樣的自我介紹,但這確實使我心中一暖。
作者對他說:「我是個職業演說家,這算不上真正的工作。」
「你是個職業演說家,那你肯定要經常出差旅行了?」弗雷德問作者。
「是的,確實如此。我一年總要有一百六十到兩百天出門在外。」
弗雷德點點頭,繼續說道:「既然如此,最好你能給我一份你的日程表,你不在家的時候,我可以暫時代為保管你的信件,打包放好,等你在家的時候再送過來。」
這簡直太讓人吃驚了!不過作者對弗雷德說,沒必要這麼麻煩:「把信放進房前的郵箱裏就好了,我回家的時候再取也一樣的。」
他解釋說:「桑布恩先生,竊賊經常會窺探住戶的郵箱,如果發現是滿的,就表明主人不在家,那你就可能要身受其害了。」
弗雷德比我還關心我的郵件!不過,畢竟在這方面,他才是專家。
他繼續說道:「作者看不如這樣,只要郵箱的蓋子還能蓋上,我就把信放到裏面,別人不會看出你不在家。塞不進郵箱的郵件,我擱在房門和屏柵門之間,從外面看不見。如果那裏也放滿了,我就把其他的信留著,等你回來。」
此時,作者不禁暗自琢磨:這人真的是美國郵政的雇員嗎?還是這個地區提供特別的郵政服務?
不管怎樣,弗雷德的建議聽起來真是完美無缺,作者沒有理由不同意。兩周後,作者出差回來,剛把鑰匙插進鎖眼,突然發現門口的擦鞋墊不見了。作者想不通,難道在丹佛連擦鞋墊都有人偷?不太可能。轉頭一看,擦鞋墊跑到門廊的角落裏了,下面還遮著什麼東西。
事情是這樣的:在作者出差的時候,美國聯合遞送公司(UPS)誤投了作者的一個包裹,放到沿街再向前第五家的門廊上。幸運的是,作者有郵差弗雷德。
看到作者的包裹送錯了地方,他就把它撿起來,送到作者的住處藏好,還在上面留了張紙條,解釋事情的來龍去脈,又費心用擦鞋墊把它遮住,以避人耳目。
弗雷德不僅僅是在送信,他現在做的是UPS分內應該做好的事!
心得感想:
這本書裡教了我許多有關工作、做事情或助人的觀念。目錄裡面的標題也教了我許多啓示,像是在生活中發現弗雷德,我覺得我的爸爸的工作態度很像郵差弗雷德,因為他總是用一顆充滿熱忱的心服務每位保戶,讓保戶覺得服務很周到,因此得到2008年度高雄分公司唯一優秀內勤員工的獎項。這本書裡面最後講到以身作則,讓我想起我三、四年級時擔任過班長,那個時候爸爸跟我說要以身作則作好榜樣給同學看。我相信只要能從逆境中找到自我,讓自己每天都有卓越的表現,就可以讓每一天都成為自己的代表作!
最喜歡的文章詞句: 不要等待完美的機會,而應該利用機會,把事情做到完美。
自己的姓名:蔡楷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