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

書名:做傷心人的好朋友
作者:戴勞爾‧肯寧
出版社:中國主日學協會
大意: 作者申明自己的悲傷導論:當悲劇發生時,現成的答案、出自宗教熱誠的老生常談和陳腐的勸言,都是無益的。生命深刻的奧秘沒有那麼簡單。然而,哀傷者需要的是你我的安慰。本書正告訴關懷者如何以簡單的方式表達關懷。
用真人真事為根據,對傷心人的建言以及對關懷者的忠告,並列出適當的經文,以安慰哀傷的靈魂。其中包含了幾個主題:意外死亡、絕症與末期疾病、自殺者家屬的傷痛、離婚之痛、喪偶之痛、乳房切除、顏面或肢體傷殘、失能或殘障兒的誕生、因流產、死產或早產而失去的孩子、死於嬰兒猝死症的寶寶、誘殺兒童事件、被綁架的孩子與未知的命運、遭受性侵害者的創傷情結、安養院、死亡與生命的循環…等。
基督的受死與復活帶給我們盼望,因此基督徒能帶著盼望來看待死亡,基督徒把死亡看作是一條通往更豐盛、榮耀生命的得勝通道,死亡是通向永恆的途徑。在天上擁有一個新的形體,不再有疼痛,也不再有眼淚。神已預備好天堂的地方,在那裡能和我們的親人、主耶穌基督和神同在,
悲傷是一個神所賞賜的自然、健康、自我修正的過程及變化過程。傷心的人會經歷麻木、不相信、否認、生氣、困惑、沮喪、恐懼等起伏不定的情緒。強烈的悲傷可能引發生理上的症狀。時間不必然會治癒所有的傷口。哀傷對靈魂以煉淨的作用,它能幫助人以正確的眼光排列生命中的優先秩序、澄清價值觀。悲傷能否成為成長的機會,端賴人選擇的回應方式。信心堅定者走過悲傷後將變得更剛強,會積極向有類似經歷的人伸出援手。
心得感想:雖然我沒有遭遇到這些事,但我覺得死亡對我來說或對全部人,說是一間很可怕的事,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哪個時候會死, 我還記得我小時後,奶奶因為癌症末期疾病離開人世,讓我覺得很傷心,當時我真的很害怕,因為我怕又有親人會死‧還好我的親人現在多平安無事‧
最喜歡的文章詞句: 基督的受死與復活帶給我們盼望,因此基督徒能帶著盼望來看待死亡,基督徒把死亡看作是一條通往更豐盛、榮耀生命的得勝通道,死亡是通向永恆的途徑。
自己的姓名:蔡楷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