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南極大冒險

書名:南極大冒險
作者:洪在徹、柳己韻
出版:三采文化
日期:2005/11/05
繪者:文情厚
大意:毛毛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,被國外邀請參加韓國主辦的兒童南極體驗營!和他的爸爸、姑姑、咪咪,一同前往南極出發!到了世宗基地,爸爸說:「溫室效應使得極地長年冰凍的萬年冰融化,海平面也會跟著上升,一但這些冰床全部溶解,海平面是必比現在升高60m左右,將近20層樓高。」接下來的行程是前往附近的智利福萊基地,再搭機越過愛德華山,到達離海邊100km的帝王企鵝棲息地。結果,在他們一群人上飛機的時候…才發現領隊沒有跟上來,就這樣,這四個人的冒險旅程就此展開了!到達愛德華山脈後,他們跟飛機駕駛員說bye bye!這裡的基地設立在海邊,南極的內陸比北極的海洋更冷。冬天溫度大約從零下10°~59°之間呢!順著山路走,馬上就可以找到企鵝棲息地了,爸爸說:「為了避免雪盲症,必須戴上太陽眼鏡。」到達目地的後,有超極多的企鵝聚集在一起!為了在這種險惡的環境下生存,牠們一次只生一顆蛋,由於天候的影響,小企鵝生存機率大約40%,連一半都不到。這天晚上,他們很幸運的看到了極光,不只形態不同,顏色也多采多姿呢!二天早上,他們探查著周遭的環境。不過在旅程的過程中遇到了暴風雪,但還是冒著生命的危險走下去,當視線模糊時,爸爸說太陽下山了,就在原地挖個冰窖,這樣就能躲避寒冷的暴風雪了!隔天早上,遇到了雪盲危機,眼前景物突然消失,白茫茫的一片,爸爸說:「發生白矇天的現象時,千萬不要隨意行動,直到能清楚看見前方景物為止。」然後他們碰到了裂縫地帶,掉到下面去了,真是不幸中的大幸,厚厚的雪,讓他們都沒有受傷。後來又發現了冰洞,洞裡非常的寬闊,較暖和,決定在裏頭過夜。據說冰床在古代的氣候裡稱為「時空膠囊」○四天早晨,當他們睡得正熟時,聽到像槍聲的聲音 ,結果遇到冰洞崩塌,洞口封死了,後發現一條窄縫,大家爬了上去,裂縫間距寬得嚇死人!一個接一個跳過裂縫,然後完美落地。第六天,冰地裂開了,首先他們在冰地上做了一個××的求救信號標誌,後來冰山撞到岩,裂成了兩半,冰山又再度被侵襲了一塊,幸好毛毛發現被海浪打上來的磷蝦,大家才能度過接下來的這幾天。體積越來越小,終於,皇天不負苦心人,是世宗基地的隊員前來救援了,還好大家都平平安安。
心得:我覺得他們不畏艱難的,一一克服了每個難關,只要有堅強的意志力,神麼事情都可以解決的。
自己的姓名:關丞伶

15 則留言:

  1. 呆亭:人只要意志堅定,就可以克服困難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覺得心得寫的太少了
    但寫的很好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冒險是一種很刺激的活動,不過要小心點ㄦ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要是我是動物
    我會恨死地球人
    害了
    氣候異常
    也害動物沒有了家
    山羊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覺得這這本書大意很好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余笙佑:我覺得她的大意讓我一看就知到大意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曾仲祐:我覺得他的大意打得很好

    回覆刪除
  8. 色胖:我本人覺得妳把這本書的大意很明確。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李昆益:你心得寫的跟大意插太多了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對啊!主角ㄉ意志力很令人佩服,而且很厲害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ㄚ飄:我覺得他的心得打的很有意義!!!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我覺得他的心得和大意寫得很好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林家寶:這篇文章有完整的寫出大意,真是棒!

    回覆刪除